全文检索 信用信息

国家发改委:启动2019年度企业债信用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转载 阅读次数:

 为规范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及信用评级机构的业务行为,提高中介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企业债券市场信用体系,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对2019年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开展信用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国家发改委将对主承销商和评级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

  根据《通知》,本次信用评价期限为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评价对象为在评价期限内作为主承销商,参与过企业债券承销或承销的企业债券仍在存续期内的承销机构,以及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具有开展企业债券信用评级业务资质的评级机构。

  在本次信用评价具体实施方面,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分别具体实施企业债券年度主承销商及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被评价主承销商、信用评级机构及相关参评机构、专家应予以配合,中央结算公司和交易商协会应分别就评价结果和评价相关情况与受评机构进行沟通、反馈。

  为确保评价指标体系的客观公正、科学规范,2019年度评价指标分为信用行为指标、业务能力指标、专家及机构评价指标三个板块,部分评分内容在以往年度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具体评价指标及评价方案由中央结算公司和交易商协会通过“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发布。

  《中国信用》杂志记者注意到,《通知》要求参与评价的主承销商应按要求提供2019年度企业债券发行承销及存续期管理业务开展情况报告、填报评价相关材料;评级机构应按要求提供2019年度企业债券信用评级业务开展情况报告、填报评价相关材料。主承销商和评级机构应保证提供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如有瞒报、漏报、虚报情形,一经查实,将取消本次信用评价资格,并将情况记入主承销商、评级机构及责任人的信用记录,同时在本次评价报告中予以通报。

  此外,《通知》明确,评价结果将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开发布,并纳入企业债券中介机构信用档案。根据评价结果,国家发改委将对主承销商和评级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鼓励和支持评价结果优良的主承销商和评级机构积极参与企业债券工作,在政策研究、品种创新、业务培训等方面提供更多机会和条件。对于评价结果靠后的主承销商和评级机构,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对于突出问题,将及时采取相关监管措施。